今天是美國的三月12號 先祝我結婚三周年快樂!
但是今天一早去上課 又跟人家吵架了!! 真衰!

今天來了個代課老師 所以她要請我隔壁同學介紹一些關於我的特點
講著講著 隔壁同學就說 我在法院當口譯員 老師問她說 那我翻什麼語言
幫誰翻譯,同學說 我中翻英 英翻中 我幫中國人跟台灣人翻譯
我都還沒機會講到話 老師就說 她不相信台灣人會需要用到Mandarin
台灣人用台語翻就可以了,台灣人不會講國語(Mandarin)! 我當然要反駁啦!
因為訴訟要用台語進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況且台灣人真的不會講Mandarin嗎?
我就照你們大家會想講的話講了,這個老師居然說 她住過台灣 叫我不要騙她!!
哇哩咧 一早就遇到番婆!!!

真的很累 但我是唯一台灣人 一定要說清楚 講明白!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Sharon: 大家在台灣都講國語 或許我爸媽那輩的講得比較不好
不過大部分人都會講Mandarin 尤其在北部更是這樣。

sub: 不是這樣的,我認識的台灣朋友的小孩上了國小前都不會講國語
在家都講台語,而且都住在台北。而且這些人還是"國民黨"的。

Sharon:或許有些人是這樣,但大部分的人絕對都會講國語,或許在家講台語
但是有些正式場合,需要用到的話,絕對能用國語講話的。還有國民黨跟講不講
台語沒有關係,那個是政治立場的問題。

sub:是嗎?如果是這樣,請你告訴我為什麼你們的電視要用字幕? 是不是
表示大部分的人還是不會講國語?

Sharon: (感覺被羞辱,整個火上來,但還要尊師重道)就算有字幕 也不代表
台灣人不會講國語(Mandarin)。我不知道你為什麼不相信我,你只認識小部分
台灣人,我以前在學校當老師,很多小朋友都不會講台語了,所以政府才會在
課程裡面放入鄉土教學提倡學台語。

sub:算了,反正我知道的就是台灣人在家裡都講台語,這話題太政治化了!
好了!到此為止,現在是上課時間,就這樣!

Sharon:(OS:ooxx$@@#%#%%)

接下來三分鐘 我相信我的臉很臭,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完全不想上課,好不容易
等到下課,我就直接說了!

Sharon: 不好意思,我這個人很直接,不高興我就一定要說出來。請你給我三分鐘!

旁邊的同學們都非常尷尬,隔壁同學的臉上更是一副我幹嘛哪壺不開提哪壺,但我謝
謝她提出來,因為我起碼可以教育一下大家。

sub:我也很直接。(接著根本不想聽的樣子,直接站起來假裝去倒水。)

Sharon:我想你講的或許是對的,但我想了一下或許有些原因可以解釋。不要誤會我,
我以當個台灣人為榮,我也以我父母親為台灣人為榮,也以會講台語為榮。雖然這個是
一個大致上的歸類(generality),一定有例外,但我知道大部分台灣人的子弟都會
被期望要當醫生,教授,或者是老師,以前的台灣人被壓迫不准說台語,所以當這些被
壓迫的人有機會的時候,他們在家裡會教育他們的小孩要說台語,因為小孩子上學就
會學到國語了,家裡成了很重要的台語的環境,或許我以後也小孩我也會這麼做。我知道
有很多台大教授都講台語,我想你的朋友也或許是故意教小孩講台語的。但我要你知道
大部分台灣人都還是(會)講國語的。

sub:台灣有很多族群,有原住民,有客家人。(你是在說原住民跟客家人不會講國語嗎?)

Sharon:沒錯!

Sub:我知道台灣人很以自己的身分為榮。好了該上課了!

請你們大家評評理,我哪一點講錯了? 我個人認為客家人是非常有語言細胞的族群。她懂不懂阿?
還有從頭到尾,就一直講我是Chinese,我糾正她說我是台灣人(Taiwanese),她還故意說我是
Chinese。我真的是很火大。有個同學說我英文講得很好,她最百思不解的是我的英文還是在台灣學的,
代課老師就問我說妳嫁給美國人嗎?我說不是,她接著說,"那你先生也是中國人嗎?" 我說"台灣人"。

我最近真的快被美國人給氣死了,只因為這個老師的先生在北大跟台大教中國文學,她就
比我懂台灣嗎? 還跟我講說或許她最早去台灣的時候,我都還沒生咧@!這句話怎麼跟我爸媽
講的"我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 總之今天一早就整個被弄得很火,非得寫一下網誌消消火!

如果你是我的學生,你正在看我的blog,請記得要把英文學好,不然吵架都吵不贏人家,
就只能吃悶虧了。有些美國人很好,有些美國人去過一些地方就覺得他們很國際化了,好像他們
他們都很懂一樣,就像我記得我曾經在加州上課遇到一個學生他說他會七種語言,其實每一種
也都只有一兩句,要是要這樣算的話,那我會十種以上!!

要澄清一下,我沒有跟老師撕破臉,她上課我還是很配合,總要顯現一下台灣人的風度。我想說句話,
台灣人真的應該要團結一點,不過關起門來發生什麼事情,人家外國人就是拿放大鏡來看我們。上述
的對話我有縮短了一些,其中有一部分她提到我們有省籍情結,我告訴她我們是有,但是我們這個問題
其實愈來愈小了。我希望我們在這個小小的土地上,不要爭這種無聊的問題,管你哪一省,人家看你
就是台灣來的。

順道一提,前天對我不禮貌的那個女上司,昨天打電話來道歉了,我就不跟她計較了。不過我想,
以後再遇到類似的事情,我還是會跳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Once again, 台灣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z 的頭像
    shaz

    sharon's new home~

    sh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