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電視看到一半 突然腦中閃過一個念頭
我想把頭髮燙直!
但想想年紀也大了 千萬不要衝動 免得後悔

高三的時候 本來留了一頭長髮 學校很開放 沒有什麼髮禁
我那年代自然沒有人會去燙頭髮 染頭髮
突然間換了個台南女中來的討厭女校長
規定我們要把頭髮剪到肩膀以上
我非常的生氣 學校的升學率一直跟頭髮的長短也沒有關係
不用一來就搞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吧!
況且 誰不開刀 開到女生身上來了!
這件事情雖說是引起公憤 但你要知道
我那年代的女生 沒人有LP 只敢背地裡罵罵校長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可不是這種人我先去找了教官 跟他爭辯了一番
以前成績好 教官自然會賣賣面子 但是新官上任三把火
教官的字典裡是服從 只能勸勸我消氣
然後說叫我去剪一點頭髮 "反正 你還不是都會綁起來!"

吼 人真ㄉ不能激 一激我 我火真的大了
我當然不會大小聲 我沒有說話
回家以後 我跑到髮廊 我告訴那個小姐
"幫我把頭髮剪到耳朵的長度" !!
剪完的樣子 你可以想像 臉那麼大 頭髮那麼短
就是 櫻桃小丸子啦 Maruko~
隔天上學老師也不認得我 還想說我沒來上課
同學則是一陣爆笑 教官看到我
笑了一下 他是軍人 知道我們這種硬骨子的

我的抗議成功了! 雖然沒有改變什麼
但我不想當個沉默的人
現在每次看到高中的照片都想到這個故事
在我開始當老師以後 我從來不在這種小事上挑毛病
現在髮禁開放了 昨天我有個男學生還在Msn上說
老師 你什麼時候回台灣 我頭髮燙了"玉米燙"
如果學生因為頭髮讓自己更有自信 每個學生
都很正面 都很快樂 我看不出髮禁的必要
我們希望教出來的學生 是乖乖聽話那種
還是能有自己想法 能欣賞自己?
美國學生頭髮沒有禁忌 但是每個畢業生都知道
要把頭髮剪的很整齊乾淨 才能得到好工作

台灣的老闆也很奇怪 只要看到員工休息一個片刻
就不高興了 巴不得操死員工 把自己口袋裝的滿滿的
我很想問 工作有時候要如何量化 你看到一個人
坐在桌子前盯著一本書看 就表示他在專心嗎? 這倒未必~
台灣的學校教出這樣的人 出了社會價值觀也真的很難改變
大家這麼兢兢業業 怎麼不見什麼偉大的企業家 思想家
因為我們教出來的孩子 都屬於勞工階層的小孩
要聽話 要認命 不可以有自己的思想和聲音
Microsoft的工程師躺在中庭看起來像在睡覺
誰知道不可以去吵他 因為他或許正在想一個偉大的idea
下一秒 他或許一躍而起 寫出全世界人都在用的程式

我教的班級剛開始成績是最爛的 但他們的思考及創造力很強
我怎麼看他們就怎麼可愛 今年考試大家都有好結果
其中有個小男生告訴我 他要去念哲學系 我是真心為他高興
他的父親是位醫生 我很驚訝他們能夠支持他的決定
我告訴他 真正要唸哲學的人是要很聰明很有智慧的人才能唸
而不是因為成績不夠 又得要唸某一個大學才去填的
我知道他是認真的選擇這個系 我很為他感到驕傲

拿了把剪刀 我站在鏡子前 梳了梳頭髮 我決定剪一個妹妹的瀏海
參差不齊的瀏海 畢竟距離上次剪妹妹頭已經過了一輪了
我沒有必要再證明什麼 沒有必要剪下我的不滿
我剪下了遮住我眼睛的那些頭髮 好讓自己能夠看的更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z 的頭像
    shaz

    sharon's new home~

    sh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