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發生五十年來的雪災 死傷多人
住在台灣的我們 其實真的很難想像到底有多冷才會冷死人
昨天Madison從早上到晚上溫度一下子降了快30度C
晚上的溫度已經直逼零下30度C 早上本來還將暖器調小
到了晚上又調到最大

我很慶幸自己家裡還有暖氣 讓這麼怕冷的我應該無法撐到現在
但想想這個世界上的很多角落應該有很多人飢寒交迫
讓我感到難過

昨天看了新聞 李家同到高中演講 講到印度很多人沒飯吃
現在的高中生把這個當作笑話來看 想想真令人感到憂心
憂心的是台灣的年輕人全然不知台灣以外的世界發生了些什麼事
生活太過安樂 好逸惡勞 未來即將或者已經缺乏競爭能力

我想起以前有位同事 是個教書多年的資深老師
她大大批評著這個社會 但從她的口裡我們就會發現
這位老師不知道這個社會上還真的有人沒飯吃 沒有辦法工作
是否老師們本身的生活就太過於安逸 使得學生也無法體會社會現實?
還是家長們該檢討 自己太過保護小孩 讓小孩們的未來堪憂?

小孩是大人敎出來的成品 是社會的資源亦是社會的負擔
玉不琢不成器 台灣已經脫離那種吃地瓜的時代很遠了
不要一心想讓小孩吃山珍海味 該是時候告訴小孩子
他們的曾祖父母與大時代搏鬥的故事了

大家記得"秋決"的故事嗎? 小時候太寵小孩(註一) 長大後小孩子自己要面對
的會是全然不同的世界 屆時 我們能期待現在的年輕人有什麼樣的表現?
家長不該剝奪孩童們的學習能力 這些他們未來在社會上生存的能力!

再三個禮拜我將打包行李 回到自己溫暖的家鄉
終年氣候溫暖 冷不會冷死人 熱也不會熱死人
走遍世界各地 讓我覺得台灣人是很幸福的
讓我們好好惜福吧!

註一: 請不要曲解我的用意,一直送小孩去補習,自己不陪小孩
不叫做栽培,畢竟學業能力只是人生中的一小環。
買ㄧ大堆電動跟卡通給小孩也不叫做寵小孩。
每個父母都寵愛小孩 但是請不要剝奪他們的生活基本能力,
尺度很難拿捏,請以小孩們的情況為他們做最大利益考量。

<<以上純屬個人拙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z 的頭像
    shaz

    sharon's new home~

    sh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